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2023年梁希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暨第二届梁希大讲堂在湖州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23-12-31
来源:
学术部
阅读5976
推荐1
评论0

 

2023年12月27日-29日,在梁希先生诞辰140周年之际,中国林学会、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浙江省林业局、湖州市人民政府在浙江省湖州市共同主办了“2023年梁希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暨第二届梁希大讲堂”。本次会议由浙江省林学会、湖州市林业局、九三学社湖州市委会、浙江农林大学、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和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共同承办。来自中国林学会各分会和专业委员会、各省级林学会、全国林业高校、科研院所、九三学社的领导和嘉宾共200余人参加会议,线上有3万余名代表观看直播。

开幕式现场

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发表视频讲话

中国林学会赵树丛理事长讲话

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授牌

2023年梁希纪念馆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部门认定为“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2023年-2027年)”,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向湖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沈国明授牌。

颁发第十三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颁发第十三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二、三等奖

梁希科学技术奖是为纪念我国著名的林学家、林业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梁希先生而设立的林业科学技术奖项。开幕式上,中国林学会文世峰秘书长宣读了第十三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通报,中国工程院蒋剑春院士和杜官本院士向第十三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和二、三等奖获奖代表颁发了奖励证书。

为纪念我国林业先驱梁希先生诞辰140周年,会议期间组织了梁希先生诞辰140周年融媒体线上展以及梁希纪念文集发布仪式、梁希故居揭牌仪式、林业科学家林植树活动、参观梁希纪念馆及书画展等系列活动。

梁希先生诞辰140周年融媒体产品发布

梁希先生诞辰140周年融媒体产品由中国林学会与中国林业出版社共同开发制作,旨在深刻缅怀新中国的首任林垦部长梁希先生,传播梁希林业思想,弘扬梁希科学精神,实现梁希先生“无山不绿, 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的美好愿景,共同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梁希故居揭牌仪式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嘉宾以及梁希先生后人与亲属代表在双林镇参加梁希故居揭牌仪式。活动中,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湖州市梁希森林公园管理处与双林镇签订共建协议,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注重时效”原则,共促林草科技创新和人才成长。

 “林业科学家林”落户湖州梁希广场

与会嘉宾和院士们在双林镇梁希广场中心共同栽下15棵银杏树,形成了一片“林业科学家林”,寓意着科学、创新、奉献、传承和希望。

参观梁希纪念馆书画展

主旨报告会场

12月28日下午,会议召开了第二届梁希大讲堂,中国工程院李坚院士、杜官本院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张建国研究员,国家林草局林业遗传与森林环境史研究中心杨绍陇教授,浙江省科学传播中心季良纲副研究员等5位嘉宾分别以《坚守双碳愿景·木业创新发展》《我国人造板工业现状与挑战》《沙棘遗传改良与产业化栽培技术创新》《梁希的主要功绩与精神品格》《像梁希一样热爱科学爱森林》为题作主旨报告,报告会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幸良研究员主持。

李坚院士作《坚守双碳愿景·木业创新发展》主旨报告

杜官本院士作《我国人造板工业现状与挑战》主旨报告

张建国研究员作《沙棘遗传改良与产业化栽培技术创新》主旨报告

杨绍陇教授作《梁希的主要功绩与精神品格》主旨报告

季良纲副研究员作《像梁希一样热爱科学爱森林》主旨报告

陈幸良研究员主持主旨报告会

特邀报告会场

12月29日上午,8位第十三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奖专家代表在第二届梁希大讲堂作特邀报告。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徐大平研究员、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周永红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韩烈保教授、浙江大学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种质基因保护中心方盛国教授、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吴家胜教授、河北农业大学黄选瑞教授、东北林业大学李淑君教授、国际竹藤中心方长华研究员分别作了《南方主要珍贵树种良种选育和高效培育技术》《木本油脂生物基材料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专业足球草坪建造与养护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大熊猫全基因组选育技术研发及其在牦牛育种中的应用》《香榧采后品质提升关键技术及新产品开发》《传承创新融合 助力塞罕坝“二次创业”》《源自林木芳香族物质的光转化功能材料》《圆竹工程材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等特邀报告。特邀报告会由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吴家胜教授和浙江省林学会理事长江波研究员主持。

第二届梁希大讲堂特邀报告会

吴家胜教授和江波研究员主持特邀报告会

 

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自2005年设立以来已成功举办13届,评选表彰了1184项优秀成果,已成为我国林草行业唯一的全国性科技奖最高奖项。在梁希先生诞辰140周年之际举办梁希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暨第二届梁希大讲堂,对弘扬梁希科学精神,助力林业科技创新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广大林业科技工作者将在梁希精神的指引下,为实现“让黄河流碧水,赤地变青山”的美好目标,为林业和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