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点亮万圣节的是南瓜,还是倭瓜?

本文发布于:
2016-10-30
来源:
阅读5107
推荐0
评论0

10月31日是西方的万圣节(Halloween),按照习俗,这天夜晚是祭祀亡魂的时刻,在驱赶恶鬼干扰的同时,也要以食物祭拜祖先的亡灵以及逝去的善良灵魂,以此祈祷平安渡过严寒漫长的冬季。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个节日已经相当娱乐化了,万圣节当晚成为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太阳落山以后,小朋友们会穿上奇装异服,戴上面具,成帮结队地挨家挨户敲门询问主人:“是招待(treat)我们呢?还是想挨整(trick)呢?”绝大部分识趣的人一般都会乖乖给了糖果了事。

万圣节期间,在欧美很多国家的街头巷尾以及居家院落里都会布置上很多稀奇古怪的东西,比如各式鬼怪、电影里的古怪形象、黑猫以及巫婆的扫帚等等,各家各处都有不同,但有一样东西都要有的,那就是南瓜灯。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个既美味又极具装饰效果的南瓜(Pumpkin),这里的南瓜是广义的,在植物学上,有可能包括南瓜(Cucurbita moschata)、西葫芦(C. pepo),笋瓜(C. maxima)及其栽培品种。

超市里销售的南瓜,其实是一种西葫芦(Cucurbita pepo)

南瓜大赛中,其实比拼的是笋瓜(Cucurbita maxima)

狭义的南瓜是指Cucurbita moschata这个物种,又叫倭瓜(窝瓜)、番瓜、饭瓜、番南瓜、北瓜等等,原产美洲,和马铃薯(Solanum tuberosum)、番茄(S. lycopersicum)、辣椒(Capsicum annuum)一样都是在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以后传遍全世界的。南瓜与来自非洲的西瓜都是葫芦科的成员,而与西葫芦和笋瓜亲缘关系很近,几乎没有生殖隔离,在园艺上,三个物种通过杂交产生了很多栽培品种,这些品种有时也被纳入广义南瓜(Pumpkin)的范畴。

南瓜(Cucurbita moschata)的叶片

南瓜(Pumpkin)是一种蔓生草本植物,根茎叶都很粗壮发达,喜欢夏季的炎热与充足的水肥,生命力极为旺盛,而且很少生病,也正因为这样的特点,瓜农们经常会使用南瓜作为砧木来生产其他亲缘关系较近的瓜果,比如西瓜。南瓜雌雄异花,但同株,雄花一般生在植株的上部,而且数量很多,经常会被采下来食用,或者用来喂养酷暑中鸣叫的蝈蝈儿。其实,南瓜秧上的嫩叶、花朵、卷须在热爱生活的厨房里都会变成美味的菜肴。结出的果实自然不必说了,青的时候可以炒着吃,变黄了储存起来,到了冬天煮上一锅热气腾腾的南瓜饭,那一定是亲友团聚时的浓浓情谊。

南瓜饭

另外,南瓜籽晒干以后,能榨油供食用,也可以生食,而炒熟了再吃,味道更佳。

炒熟的南瓜子

在民间,经常能听到关于南瓜和倭瓜的争论。 有人认为倭瓜苦,南瓜甜;有人认为绿色的是倭瓜,金黄色的是南瓜;也有人认为它们是一种瓜,那么,到底它们之间有区别吗?

这个问题其实不容易回答,因为不同区域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这里可以简单粗暴地认为:倭瓜是南瓜的别名,也就是说,他们是一种瓜,只是不同的名称而已。

南瓜(Cucurbita moschata 'Long Island Cheese')

由于人类驯化栽培南瓜属植物的历史非常悠久,可以追溯到8,000年前。相关的遗传学研究表明,人类对该属植物的引种驯化过程中,在不同时间不同地区,至少经历了6次独立事件,依稀可以分清楚的5个物种参与了栽培品种的演化,而南瓜(Cucurbita moschata)又是5个物种中最为多情的一个,跟另外4个毫无例外地都有瓜葛,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于是就出现了奇形怪状的、颜色各异的各种瓜瓜。这也许就是产生出很多名字的原因,南瓜与倭瓜之争就这样出现了。

南瓜(Cucurbita moschata 'Neck Pumpkin‘)

在没有发现美洲之前,那时的欧洲人会用芜菁(brassica rapa),也就是我们常吃的大头菜来做“大头菜灯”。后来移民到美洲以后,发现那里的南瓜更软,而且个头儿更大,雕刻起来要比大头菜容易多了,于是南瓜替代了一切,成就了今天的“南瓜灯”。

万圣节的南瓜灯

万圣节是个西方的节日,和圣诞节、情人节一样,来到中国的时间并不长,但是都能被我们包容和接受,而且,不管怎样的节日,都能够以一种喜洋洋的方式被发扬和扩大,转化为商业促销、约会聚餐、大朵快颐的理由。

南瓜属(Cucurbita)植物果实金字塔

不管怎样,这个季节正式吃南瓜的好时节,千万不要错过。过节了,也道一声:万圣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