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科协党校全国学会分校2023年第二期特色学习教育活动在巴彦淖尔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23-08-08
来源:
组联部
阅读12552
推荐0
评论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巴彦淖尔考察并主持召开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中国科协党校全国学会分校政治引领主阵地、党性锤炼“大熔炉”作用,由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办、中国林学会承办的中国科协党校全国学会分校2023年第二期特色学习教育活动于2023年8月2日-4日在巴彦淖尔举办。中国工程院李坚院士、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孟鑫教授、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林旦旦处长、中国林学会曾祥谓副秘书长、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王新禄局长等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部分全国学会、地方林草部门的30余名科技工作者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曾祥谓以线上形式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本次活动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大力弘扬治沙精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为主题,围绕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等内容,邀请到中国工程院李坚院士、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孟鑫教授、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林旦旦处长、中国林科院生态保护与修复研究所崔桂鹏博士分别以“青年与未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理顺学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 党建引领学会事业实现新发展”“防治荒漠化: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选择”为主题作专题报告。

专题报告阶段

3日上午,全体学员前往五原抗战纪念园,瞻仰纪念碑,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认真聆听抗日先烈的感人事迹,观看革命前辈浴血奋战的珍贵场景资料,一幅幅鲜活生动的照片、一页页震撼人心的文稿、一件件弥足珍贵的文物再现了五原战役的英勇事迹,让全体学员深切地感受到革命先烈们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丰功伟绩。

参观五原抗战纪念园

活动期间,全体学员前往国营新华林场、乌梁素海,进一步学习“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情况,以及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促进生态环境恢复的典型案例,并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巴彦淖尔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研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弘扬防沙治沙精神,始终牢记使命,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创新创造的实际行动,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始终保持对科技事业的热爱和专注,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

考察国营新华林场

考察乌梁素海

座谈交流

此外,全体学员还集中观看了“领航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展演。展演以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心系祖国和人民,不断书写中国科学事业新篇章的奋斗征程为故事线,由序章与《家国情怀•奋斗以恒》《科学底色•吾辈自强》《时代嘱托•奋进前行》《薪火相传•胸怀未来》四个主题篇章组成,通过朗诵、歌曲、舞台剧等多种形式,用科技+文艺的融合语言体系,讲述科技工作者自己的故事、诠释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展现广大科技工作者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奋力攻关、砥砺前行,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斗志与决心。全体学员观看后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深刻领会学习了科学家精神是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观看 “领航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展演

据悉,中国科协党校全国学会分校2023年特色学习教育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好中国科协党校全国学会分校政治引领主阵地、党性锤炼“大熔炉”作用,持续强化对科技界思想政治引领,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学会干部队伍,大力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向深入,不断增进广大科技工作者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落实、见行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