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组织美国专家Gaofeng Wang调研指导栎类实验栽培基地

本文发布于:
2019-12-13
来源:
阅读7167
推荐0
评论0

2019年12月8日,中国林学会组织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克莱姆森大学森林与环境保护系教授Gaofeng Wang,前往安徽滁州红琊山林场麻栎种源实验林和滁州市昌春木炭专业合作社进行调研和指导。

Gaofeng Wang教授考察麻栎种源实验林(一)

Gaofeng Wang教授考察麻栎种源实验林(二)

Gaofeng Wang教授首先详细听取了麻栎种源实验林资源现状及经营情况,在实地考察麻栎林生长状况后针对性的提出技术指导。

安徽滁州红琊山林场麻栎种源实验林是由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建立。亚林所在2006年收集了13个省(区)的36个麻栎种源,并于2008年3月分别在安徽滁州红琊山林场、浙江开化林场、江西永丰官山林场3个地点建立不同种源麻栎区域化试验林。根据连续11年的生长观测结果,初步筛选出一批适合不同气候区生长表现良好的种源,并进一步收集了73个优良家系,开展了优良家系生长对比及无性繁殖试验。

滁州市红琊山国有林场现收集麻栎、栓皮栎优良单株150个,发展面积达30万亩。麻栎是滁州市典型的地带性树种,相关麻栎产业中,麻栎木炭是滁州市最具特色的绿色生物质能源产业。

Gaofeng Wang教授考察昌春木炭专业合作社(一)

Gaofeng Wang教授考察昌春木炭专业合作社(二)

Gaofeng Wang教授考察昌春木炭专业合作社(三)

(麻栎木炭具有燃烧持久而彻底、火温稳定、无烟无味无毒、无火星四溅、无残渣、强度高、导热性好、灰分少等优点。)

为了与国际经营理念接轨,从2011年开始,滁州市对麻栎人工林进行森林认证,成立了昌春木炭专业合作社,形成“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在这种背景下,当地麻栎产业的发展急需栎类相关的专家前来指导。经过现场交流、讨论、答疑解惑,让随行的代表们加深了对栎类培育经营技术的消化和吸收,拓宽了思维、调整了思路、掌握了方法。

Gaofeng Wang教授考察上海交通大学农学院栓皮栎种源实验林

12月9日,Gaofeng Wang教授一行前往上海交通大学农学院栓皮栎种源实验林考察。该试验林采集了25个地区不同种源的栓皮栎种子,已于2008年秋季在上海交通大学农场苗圃,根据完全随机区组试验设计对25个种源进行配置播种,并随即进行了苗木培养。Gaofeng Wang教授在考察后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可以把不同种源的种子向南北方不同地区再进一步扩展,观察苗木适应性;二是可以与不同抗性种苗的选育研究相结合,选育出不同抗性的种源并加以利用推广;三是针对目前种源实验林的病虫害问题,可以寻求相关林业病虫害专家进行合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