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松褐天牛生物防治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通过中国林学会科技成果评价

本文发布于:
2020-08-06
来源:
国际部
阅读65151
推荐2
评论0

2020年7月31日,中国林学会组织专家对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杨忠岐教授等人主持完成的“松褐天牛生物防治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进行了会议评价。本次评价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中国林科院森林环境与保护研究所会议室召开。评价专家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东北林业大学、北京农学院等单位,原国家林业局造林司研究员、总工吴坚担任评价组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孙江华担任评价副组长。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出席会议并讲话。评价会由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沈瑾兰主持。

科技成果评价会现场

专家委员会认真听取了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经质询、讨论,一致认为:该成果明确了松褐天牛传播松材线虫的能力,构建了松褐天牛自然种群生命表,揭示了影响松褐天牛种群数量变化的关键因子,阐明了害虫与寄主、环境的关系及其发生规律。通过系统调查松褐天牛的天敌,研究成果发现了松褐天牛肿腿蜂等5个新种,研究了主要天敌的生物学、生态学和行为学。研究成果建立了肿腿蜂种类和花绒寄甲生物型的分子鉴定技术,从分子水平上揭示了花绒寄甲、肿腿蜂化学感受机制,明确了天敌寻找和定位害虫的分子机制和天敌持续控制松褐天牛的机制,创建了利用添加因子生命表准确评价天敌控制松褐天牛的评价技术。研究成果攻克了花斑花绒寄甲和松褐天牛肿腿蜂的人工大量繁育技术和天敌的保藏关键技术,筛选出3种高效替代寄主,利用化学引诱技术解决了花绒寄甲集中定向产卵问题,花绒寄甲产卵量提高了73倍,卵保存期提高到5个月,肿腿蜂保存期延长了4个月,为产业化人工大量繁育天敌奠定了基础,已被国内数十家企业应用于生产防治。研究成果还探索出了释放花绒寄甲卵防治技术,降低成本82.2%,确定了松褐天牛肿腿蜂释放防治的最佳时期是松褐天牛1-2龄幼虫期,花斑花绒寄甲最佳释放期是松褐天牛的老熟幼虫和蛹期,制定了2种天敌防治技术规程。该成果建立了以生物防治为主的松褐天牛综合防控体系,包括疫木罩网繁育天敌保护利用技术、设置诱木技术、成虫期使用专用黑光灯等配套技术。

该技术成果先后在贵州、江西、湖南、湖北、浙江、安徽等松材线虫病疫区推广应用,累计示范防治面积42万亩,效果显著。该项技术尤其适用于生态涵养区、自然保护地、水源地、养蜂养蚕区、国家公园等化学药剂禁用的特定区域。成果紧密结合我国林业生产中的重大问题,选题正确,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先进,资料翔实,数据可靠,在同类研究中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专家组建议今后应进一步加强技术培训和企业的天敌质量监控,提升天敌释放技术。

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