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团体标准《林业碳汇项目基线调查技术规程》通过审定

本文发布于:
2022-09-30
来源:
阅读7069
推荐0
评论0

《林业碳汇项目基线调查技术规程》团体标准通过审定

 

2022年9月29日,由中国林学会提出并归口,中国林学会、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科技信息研究所等单位起草编制的《林业碳汇项目基线调查技术规程》团体标准审定会在京召开。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有关专家和标准起草组代表参加了会议。审定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分别由清华大学韦志洪教授和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秘书长刘家顺研究员担任。会议由中国林学会秘书长陈幸良研究员主持。

会上,标准审定委员会听取了《林业碳汇项目基线调查技术规程》标准的编制背景、编制论证过程、标准核心技术内容及依据、征求意见采纳等情况说明。审定委员会专家逐条审议了标准文本。审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该标准明确了林业碳汇项目基线调查的必要性、适用范围、碳库选择、调查流程、调查内容与方法、碳储量计算方法等,规范了林业碳汇项目基线调查的基本程序、内容和方法,为林业碳汇项目开发的规范性奠定了基础。专家委员会一致通过该标准,请标准编制组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照有关相关程序批准公布。

该标准按照中国林学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组织制定,主要技术指标和参数参考了有关国标、行标规定,充分吸纳了现有方法学,在组织编制过程中,广泛征求了各有关机构意见,共获得了186条意见。该标准填补了国内林业碳汇基线调查的空白,对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体系下,以增加碳汇为主要目的、在中国境内开展的林业碳汇项目碳库的基线调查普遍适用,具有先进性、全面性和可操作性。

与会人员认为,《林业碳汇项目基线调查技术规程》团体标准作为全国首个林业碳汇项目基线调查的技术标准,其颁布实施,将为林业碳汇项目开发提供基础性技术规程,对促进林业固碳增汇,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具有重要意义。